【喻黄】风雨落幕

标题取自《无问》
bgm推荐《悄悄》


楔子

“你好,我是黄少天。”他的眼晴似是折射进艳阳,从而迸发自信且友善的笑,耀眼地让人无法拒绝, 幸许足以召回遗失许久的光。



「那是一个风雨之夜,骤雨不歇。单是凭黄昏前乌云压顶之势便可推断出。」


黄少天把自己紧裹进被子,好冷,电热毯明明已经调至高热,却还是冷得颤栗,头也昏昏沉沉,该不会是感冒了吧,他拼命地把自己蜷成一团,继而揉搓手脚,一杯开水下肚却仍无济于事。

他漫不经心地瞅了眼窗外浓稠的暮色,喻文州的教研培训延期,今天估计是赶不回来了。也好,这种黑历史怎么能让他看见。

血色残阳已将低矮的出租屋填满,凹凸不平的墙面显然是经历了多次粉刷,残阳影在凸出的墙表拉长,若明若暗,他烦躁地把示数已至38度1的温度计丢上床头柜。

以前自己可不会这么轻易生病的,可自打喻文州搬来……要怪都怪喻文州照顾的太好了,每日徜徉在他精心的安排下,黄少天养成了某种难以捉摸的奇妙惰性和依赖。等他回来一定抓他来暖床,黄少天愤愤下誓。

不知过了多久,天已经全然暗下,狂风拖曳着雨点砸在玻璃窗面,尽兴显示淫威。

黄少天不经疑心雨水是否会自屋顶那条形似自己掌心生命线的奇异裂缝渗下,入侵自己这个避难般的破旧小屋。

不想管了,困的不行,阖上沉重的眼皮,听觉也被无限放大,雨声中夹杂看低迷的歌声,似乎还有小孩子的呜咽低泣声。

不一会儿,声音静了,似有似无的滋滋翻炒声夹杂在密如麻的连绵雨脚声间依晰可辨,似乎还能嗅到油烟味,几乎要忘记自己还没吃晚饭呢。

以前喻文州总在冰箱里囤着各种小糕点,小布丁之类的食品。当时自己还取笑他是不是仓鼠转世呢,虽然后来被打脸了。喻文州压根不吃,倒是自己忍不住想去翻冰箱。

每每拉开冰箱门,总可以在陈列架惊奇地找出一串表皮附有晶莹水珠的葡萄,或是在鸡尾酒瓶间发现一块巧克力什么的。

在惊叹于喻文州总能专注于这些生活中的小事之余,黄少天也暗暗惋惜自己晨跑健身的付出打了水漂。

当然,他黄少天也不是善罢甘休的人,每天坚持早起做早餐,要胖一起胖嘛,他满意的把亲手炸的油条塞进喻文州的饭盒。

虽然喻文州表示牛奶炸油条挺好吃的,行行行,好吃你就多吃点,黄少天默默翻了个白眼。

黄少天再次翻了个身,睡不着,还是睡不着,闭上眼脑海里全是那个人。如果把喻文州比作有毒的河豚,那么他便是贪食的人。

头痛的快裂开了,喉咙也有了干渴之感。喻文州,我快死掉了啊,你怎么,还不回来。终于陷入了浅睡眠,他却难以避免地胡思乱想起来。

残旧的防盗门吱呀了一声,接着传来一阵悉索的声音。小偷?算了,反正也没什么好偷的,别顺走和喻文州拍的唯一一张合照就行。

黄少天仍记得拍照那天也下了雨,毫无准备的两人淋成了雨人,拍照前喻文州用毛巾给他擦了头发,神情专注得是不是同他挑选小零食,伏案写随笔时一样呢,黄少天不知道。

后来啊,照片洗了出来,并且被理直气壮地放置在客厅表面釉质几近磨光的圆桌上。当事人说是天气原因室内光线暗拍得不易,又托人修了那么久,当然得现一把了。纵使两人都明白没什么人愿意光顾这间位置偏远的小出租房。

门再次响了。

喻文州回来没?

长夜寂寥,他终于迷迷糊糊睡沉了。



「他依晰忆起半昏半醒中有双手拂过他滚烫的额头,在为他贴上凉冰冰的什么东西后又决然地移开了。」


“啊啊啊……我已经穷到吃土了!”
“那我用一万买你一只手,你愿意吗?”
“当然不愿意!没手就不好打荣耀了!”
“那……”
“够了,这故事我听过,你就不能完整地买吗?”
“好。”
“那你出多少钱……”
“狮子座不是免费吗?”
“喻文州!”

“唉,二乐,你怎么进的屋?”黄少天发誓他没患那什么梦游症,如果有,先杀了眼前这货灭口。

“那个……”似是难以掩饰竭力组织语言的囧状,对方踌躇着难以吐露一字。

“我说你有事快说,支支吾吾的,魔怔了?看在你帮我贴退烧贴的份上就不计较你私闯民宅了。”损友欲言又止的样子可不常见呐。

黄少天撑起身,将目光移向客厅,逼仄的居室空荡荡的,唯有穿堂风携隐隐绰绰的霉腐潮气而过,他忽略呼吸不畅的感觉轻嗅,空气中没有迭迭香清香的气息。

张佳乐怎么知道自己生病的,自己梦游开门就算了,那肯定是想某个背信弃义的家伙想的,黄少天默默给那个保证尽快返程的人降了好感。不过,梦游打电话给损友……

黄少天有点方,昨天头脑昏昏沉沉,生病太可怕了。头还隐隐作痛,以至桎梏了思维。

“我不知道你生病,退烧贴不是我贴的。”他终于如释重负。

张佳乐今天太不正常了,黄少天不解地盯着这个连弄坏自己珍藏手办被自己追打几条街事后还能厚着脸问能不能分期偿还而如今却面露严肃之色的人。

能让自己担心的事不多,莫非……黄少天强作镇定以抑制心底的惶惶不安。

“你还不明白吗!喻文州回来了,就在昨天晚上!他给你贴了退烧贴就出门买药了……”张佳乐忍不了了,黄少天平时那么聪明一个人,这会儿还得自己说出来。

可是,局外人需要多少默契才足以知晓当事人的全部思绪呢。

“那现在呢!”

“你跟我来。”

黄少天拼命揉着眼,告诉自己这不过是个梦,梦醒了就能看到喻文州已经回来了。

他坐在平时最喜欢的窗台边平静地看书,阳光落了他半肩,看着就像打了一层柔光滤镜一般。注意到自己落在米黄书页上的影子,他抬起白净的额头,露出明快的笑:“早安,少天。”

脚下如行于云端,软绵绵的,黄少天感觉自己正踱步梦境,可这梦太虚幻了,黑暗中有双手抚过他滚烫的额头又吃惊地移开,换上个凉冰冰的东西。然后他听到一个低沉的声音:“等我回来。”继而是伴随着噪杂暴雨的开门声和沉重的关门声。奇怪了,梦里,也在下雨吗……

这梦真实的让人心慌,门口放置的那把限量周边雨伞不见了,这也是两人一起买的唯一把伞,他一直被当宝贝收着。

路说长不长,已经可以闻到住院部大厅的消毒水味了。走廊口那把坏得不成型的伞静静地靠在白瓷砖墙上,泥水沿伞柄流下,积淤在原本一尘不染的地面上,可是没有人丢掉它,给人一种它始终在这儿的错觉。

“喻文州,你是觉得我需要你才爱你吗?”那个一向镇定的人面露焦急之色,毅然决然冲进雨幕的情景似在眼前。

不,你还不知道我爱你呢。

所以,给我个机会啊。


尾声


“你说什么?”护士眼中这个歇斯底里的人终于得到允许探望。

病床上的人右手连着输液管,脸色苍白得如同周围的墙面,裹着纱布的头深陷枕中,却如呓语般喃喃着。

“对不起。”他说。

“现在道歉有什么用!” 我差点就要失去你了…… 黄少天愠怒,“喻文州,你这人怎么……”

“啊,你醒了,不打扰你了,好好休息……”四目相交得措手不及。眼前人睁开双眼,错愕地看着抓住自己衣领的手,可以算是青筋暴起了。黄少天松了手,悻悻地逃出病房。

病房光线黯然,病人松开僵硬的左手,一瓶退烧药应之而落,阳光透得过玻璃却无力照进他幽若深潭的瞳,低语仍未停息。


END


——


后记

结局:主he导向失忆梗开放结局(?)
篇幅:短篇(约二千七)
部分剧情解析:
⑴喻主通过天视角突出他们已是彼此生活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⑵楔子既是过去又是现在
⑶尾声喻道歉是自责没照顾好天,失忆仍重复介句是因爱之深


PS: ①雨天买药灵感来自文《滂沱大雨之后》 (载于《读者精选——一路陪你走》,不是很能理解介篇文的表达意图……虽然有辅垫,但还是感觉怀念母亲和不去杂食店联系起来有点怪……) ,也是受这篇启发才写本文的 
②完整买源自同级生的对话 
③狮子座免费为星座梗
④天的话化用“不成熟的爱是因为我需要你,所以我爱你。成熟的爱是因为我爱你,所以我需要你”——弗洛姆
⑤尾声喻重复同一句话灵感来自电影《十月初五的月光》(一年前看的一部电影,网评剧情有些老套和部分不合理之处,开放结局,但电影名及结局均暗示be,以及个人对男主文初手术前怕忘记女主写纸片,手术后读出:“jh,我没事”理解不明:真失忆安慰只是一时,提醒自己则无需写后半句,以及网评所说的万一刚好进来的不是女主呢),因此本文仅借此表现⑴


——

2018/11修


论坛体番外《男朋友失忆变心脏了怎么办》

评论 ( 7 )
热度 ( 14 )

© 临川慕雨 | Powered by LOFTER